English

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朱镕基在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领导人培训班座谈会上强调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领导人培训班座谈会上强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形势,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学习、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先进方法和成功经验,努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优秀企业家。他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从严治企,靠现代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座谈会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永江、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总裁李宗琦、自动化研究院(冶金)院长于常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辉、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任传俊、中国电信总局局长张立贵、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孔丹、招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松金等先后发了言。他们分别就国有企业改革与管理、国有企业监督控制机制的完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等问题谈了自己学习的体会和感受。朱镕基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与学员们交流看法。

听完学员们的发言后,朱镕基讲了话。他指出,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和壮大,必须造就一支思想政治好、善于经营管理、精明强干、勇于开拓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当前,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总体是好的,为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确实也有不少企业领导人思想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缺乏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意识和知识,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形势要求,有些人甚至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严重违法乱纪,腐败蜕化,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显著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朱镕基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都要认真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成为思想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能力强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经营管理者。为此,要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既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又要求知若渴,努力学习现代金融、科技、法律知识,学习国际市场运作规则和跨国公司经营管理,适应形势发展和时代前进的需要。朱镕基说,为了建设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要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实行适合企业特点的经营者报酬制度、业绩考核制度和决策失误责任制度。要加强和改进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稽察和监管,逐步健全和规范监事会制度,严格实行经营者任期离任审计制度。加强反腐倡廉,依法严惩违法乱纪分子。要通过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朱镕基指出,管理科学是兴国之道,也是企业振兴之道。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国有企业扭亏增盈、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与管理的关系,不切实加强管理而空谈改革,只会越改越乱。当务之急是针对薄弱环节,突出抓好财务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发展变化,科学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开发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要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技术、方法和手段,认真总结和推广国内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引进国外智力,学习和借鉴国外企业现代管理方法,尽快使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经营管理和竞争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这期培训班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由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的。参加本期学习的有中央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领导人112人。培训班邀请31个跨国公司和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授课,培训内容包括金融财务、企业实例、跨国公司经营管理以及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等。这期培训班于3月27日开班,将于4月21日结束。今年内还将举办3期这样的培训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